單位簡介

民主社會是一個強調民意的社會,民意調查的本質正是在反映民眾對公共政策或政治、經濟、社會等議題的看法與態度,而民意動向更是掌握社會及國家發展脈動的主要關鍵。有鑑於此,世新大學董事長成嘉玲博士於民國80年8月1日(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奉教育部改制為世界新聞傳播學院之同日)成立「民意調查研究中心」

在近20年民意調查研究的經驗中,執行的研究案依性質不同,分為政策類、傳播類、教育文化、企業團體及自辦性研究等,對各種調查方法,無論電訪、郵訪或面訪皆有相當豐富之經驗。民國99年初因應組織生態所需,朝向多元創新、永續經營下,於4月1日升等為「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」

本院以執行長期性、公共性及基礎性的研究,強調創新、永續多元發展為願景。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,致力於社會科學調查資料庫建置,全力提升學術研究的價值。結合校內外不同領域專家學者,以「人」、「創意、創新」、「永續發展」三個主軸為核心,在以「人」部份設置「民意調查研究中心」與「顧客關係管理中心」,在以「創意、創新」部份設置「品牌與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」與「科技及創新研究中心」,在以「永續發展」部份設置「區域發展研究中心」與「永續發展研究中心」,推展跨域性合作之研究發展,落實關注公眾事務為公私部門提供全面性解決方案,並成為資源整合與知識傳承之平臺。